[打工心得]在東京生存看看?不要想得太簡單 附錄日檢n1通過經驗分享

這篇想要分享一下近兩個月來我來到日本東京找工作的紀錄跟心得

一開始我也想,只要有n1應該不是甚麼困難的事情吧,不是年輕人變少,到處缺工嗎

想不到竟然....有一個看不見的牆壁!!!



我的日文是大學上日文課+自學 直到考n1跟要飛往日本才進補習班加強

但果然已經出社會一陣子 身體很容易就疲勞 不太適應課堂講課XD

就這樣抱著期待想說我這樣應該找得到吧。
結果開啟一連串的悪戦苦闘,會積極找我的只有以下兩種人


1.人力仲介(派遣業者)
2.介護仲介


人力仲介
一般的人力仲介是每天上網PO文找人才,找到之後面試OK後推薦給企業。從企業那邊拿到酬勞的方式。
因此,他們會簡單面試後再決定是否推薦給企業。通常還蠻草率的XD
然而,這過程中難免面試者會有感覺像個待價而沽商品一樣的感受。
而仲介們非常努力的推薦,為你打氣,也只不過是推薦成功了他們才有收入。
實際上你加入公司後痛不痛苦,好不好做,並不關他的事情。

希望未來有利用到仲介服務的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基本上你,就是他們生財工具。你不行了,派不上用場了,他就推薦別人。

麻,企業端也不是都一定對啦,只想要用低薪聘用人才的企業大有人在。
根本就是台灣慣老闆,並且真的把員工當工具使用的企業也不會避諱的表現。
當然還是有很多很實在,願意給你高薪的工作。只是看你要用時間還是體力去換。

派遣業者
派遣制度在台灣還沒有日本這麼誇張,基本上辦公室中經常是三個正社員其他15個都是打工仔派遣人員,但是表面上大家一樣的上下班,一樣平等的互動。但只有他們是需要參加開會,撰寫報告,加班處理業務,管管派遣員工。而其他人都是時間一到馬上飛奔下班。
派遣真正的老闆是派遣公司,不是這個職場。
沒錯,日本的派遣是按時間算的,一分錢一分時間。
乍看之下好像還不錯,反正依照出勤時間算錢。但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
比方說派遣職場上有排班 工作分配不公平 いじめ,就算反映給派遣公司也無法幫忙你。畢竟他們只是依照企業合約派你過去,只要還算照合約走,沒有走鍾太誇張,這你應該自己解決。
且派遣公司一般薪水、交通費都會給得比較低,也沒有獎金、沒有升遷。例如原本每小時1500元,交通費兩萬日幣,到了派遣就會變成1400元,1萬日幣,多出來的自己想辦法。
確實勞工的工作感受是比較沒有保障的,也不太能相信誰,只能靠自己,從制度上就感覺到日本人還蠻孤單的。不然就是得被迫選邊站結黨成群。

現在感覺上是觀光客服務的派遣業比較受歡迎,台灣臉書IG廣告打很大的那一家標榜全力支援讓員工住、簽證沒煩惱,提供各種教育等等,是還不錯但我用不到QQ

以前我面試過一家O開頭的派遣公司,派遣的人事中國人,一聽到我還在台灣,又在外面面試大概十分鐘就結束。譴責我怎麼沒有去租會議室在安靜地方來面試XDD反正就拒絕了。
最近不小心發履歷發到他們家,又突然很積極態度很好的來請我面試,大概是快到奧運了很多客戶來要人,真的很缺人吧。

如果有心要前往販售服務業,一定要有很堅強的心臟(各國同事不友善的很多+公司放生你)跟堅強的體力(耐操)+外型亮麗(各精品品牌都要求一定要乾淨整潔,美妝美容要求員工不能戴眼鏡)最後是堅強的意志力(簽證拿到了不能說離職就離職)真的不容易啊。

介護仲介
這個是後來真的找不到工作,想說看看日本長照產業很缺來看看。我自己遇到的經驗。
首先打開仲介網站就會請你輸入電話,很快就會有人來跟你聯繫,詢問你的大概資料,工作範圍,內容,時間等。
然後去幫你媒合。然而不確定是外國人NG或沒經驗NG,我家附近至少有10家長照單位全滅。所以也不行.......之後還會不斷來電話或寄傳單過來很煩!

如果你是年輕剛畢業的學生只想要留在日本,有的是時間跟體力,只要求留下不挑,其實工作機會都很多。
但是難得都來日,而且想要有家庭時間、私人時間不想太累的,跟我一樣毛很多的人。
還是要用心精進,不然競爭太強本國人、各國越南、中國、巴西留學生一大把的一大把的,幹嘛聘用你這個日文不好的外國人。

看我把小鳥餵肥
減少外食要多做飯 要花時間滴




講了這麼多,要說說我現在的現職。其實說現職也不知道何時會結束。
但我相信只要持續精進自己,不要輕言放棄一定能找到跟我合的公司XD

現在這公司就是典型的日商,大男人主義,主管一定是老男人,能摳斯盪就摳斯盪省錢所以都請打工仔,腦筋很死,規矩很多,超級沒效率,女生講話都不算男生講話才算。
唯一的好處是工作內容學習到怎麼看日本不動產,萬一有朋友或家人要來日本租房找我去看就對了XD
還有我們這的中國人很照顧打工仔,真的是很感謝。

個人淺見大家笑笑參考即可。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發揮自己長才,找到自己喜歡有熱情的工作,在自己想活著的地方活下去。



附錄:如何賽過N1
動機:在前一份公司為了獲得(又是日本人)老闆的賞識,努力把N2拚到N1
然後甚麼都沒發生XD
方法:狂刷題,有鑑於上次考試最弱的是閱讀測驗(五題寫五題錯) 特別去報名補習班N1衝刺班
結果抽到的老師上課方法是照本宣科 下班去上課超想睡....第二天就去退費結果不能退  老字號的東X日文 就逼自己背單字背文法
聽力都沒練所以考試當天背後很涼 因為都聽不太懂。XDDDD
建議還是多讀書讀完整一點去考,因為這考試就是比誰抽屜的東西比較多,抽了考了都會,分數自然就會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