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本租屋要注意的事情

透過日本雅虎知識+的鄉民詢問跟自身經驗分享一下日本租屋的注意事項

先說結論,一定不推薦アパート除非你自己蓋一間透天厝(一戸建)

1.噪音問題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アパート看起來很新,很美,木造質感溫馨。但年紀大的木造物件不但不耐寒,還隔音非常差。有一次拜訪朋友住在她家的SHARE HOUSE就能體會到走路必須跟忍者一樣才不會有聲音........樓上法國人更是毫不留情地用力走路更不用說生活音(講電話,看電視,鬧鐘貪睡響很久)隔壁都會聽到。只要你家是木造房屋不管是自己獨戶還是跟人家SHARE都會有太吵問題

這真的不是盡量小聲就有辦法的狀況,就算這樣做也會心理超壓抑的。


日本雅虎鄉民的看法:
我住在某公司的公寓一樓已滿一年。最初在網路上看到噪音問題有點擔心但不是那麼在意。二樓的住戶是剛生小孩的家庭,但沒聽過嬰兒哭聲。
之後他們搬走,又換一戶有小學生的家族搬入。完全沒聽過小朋友爬樓梯跑步蹦蹦跳跳、講話的聲音。
反而是住我隔壁的講話大聲的時候,或在洗澡時叫人、電視聲音都聽得到。
房仲也講了只是普通生活的話不用太擔心噪音問題,只要稍微注意就可以生活很愉快了。
私もある会社アパートで一階です。住んでから一年が経ちました、最初はネットを見て騒音について心配でしたが気にするほどではないです。

上の階の方は産まれて間なしの赤ちゃんがいるご家族でしたが、泣き声も聞こえた事がなかったです。
その後引越しをされて、また新しく小学生ぐらいの子供がいるご家族が引っ越して来ましたが、階段を登る音や時々走る音や足音ぐらいで、話し声は全く聞こえません。私はテレビを付けていない事が多いのですが、それでも声は全く聞こえません。逆にお隣さんは声が大きいのか、お風呂場でのテレビの音や名前を呼ぶ声などがたまに聞こえてきます(その他は全く聞こえません)。
普通に生活してるだけなら全く気にしないでいいと不動産屋さんにも言われたので、よっぽど大きな声を出さない限り気にしないで大丈夫だと思いますよ(*^^*)
看電視也不行嗎?

此外隔音差也會有這樣的問題:
我單身居住半年了,有天回老家後再回公寓,發現只有我的門跟電鈴被潑不明洗劑。
在信箱中找到恐嚇字條"走路,開門,講話,嘿咻這些噪音非常的惹人厭,特別是夜裡"
但我明明為了生計早上晚上都工作,也幾乎十點後還在外面打拼,帶男人回來更是一次都沒有。半夜回家都很小聲很注意。之後也收到管理公司特別標明幾號房跟名字的噪音通知信。普通會這樣寫出房客的資料嗎?反正已經跟警察談過,這只是普通被討厭而已吧?....
上面這位小姐莫名其妙還被其他住戶霸凌找碴,而且根本不是她發出的聲音。

実家に帰るためアパートを1日

あけていました。アパートに帰ると私の部屋のドアだけに洗剤のような物が、インターホンと共にかけられていたのです。
そしてポストの中に『足音、ドアの開閉、話し声からS○Xの声、全てにおいて騒音で毎回迷惑しています。特に夜中』と言う殴り書きのような紙が入っていました。昼の給料ではやっていけないため、夜の仕事もしているので22時以降家にいることがあまりありませんし、アパートに男性も連れ込んだことは一度もありません。夜中帰ってくるときは、あまり音を立てないように静かに帰っているつもりです。そして、アパートの管理会社から個人名と○号室とまで書いてある騒音トラブルの手紙が入っていました。管理会社に聞いたところ普通は名前と○号室とまでは書かないと言っていました。普通はそうなのでしょうか?アパートはオートロックの3回の角部屋です。一応警察にも相談しましたが、気をつけることとかしか言ってくれません。これは単なる嫌がらせなのでしょうか?
2.管理問題
一個公寓如果隔音很差,垃圾場很亂,腳踏車沒地方停會常常出問題。受不了的那方告到管理公司去,你猜管理公司幹嘛?打電話或貼字條。就是這樣收你的共益費XD
應該說接受各式各樣的抱怨是不動產管理公司的日常,所以久了他們也很難苦民所苦,僵化、推來推去、做無感的改善就是他們能做的。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看房就特別注意這些部分來避免未來的麻煩。
日本雅虎網友有一對30歲快崩潰的夫婦,住在1LDK的公寓,半年前樓上的家庭搬進來,從早上到晚上九點小女孩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聲音很困擾,跟管理公司反映,結果只是全戶張貼公告,狀況也沒有改善。後來這戶搬走,換成另外一戶也是30歲夫婦跟兩個小男孩,有來跟我們打招呼可能會有聲音請多包涵,但同時又搬入讓人擔心的小朋友用溜滑梯。更恐怖的是孩子用力跳讓天花板震動、哭叫聲天天傳來。最受不了的是不分晝夜精力旺盛跑過來跑過去,昨晚十點後還再跑。我們夫婦已經瀕臨精神崩潰邊緣,回婆家打擾住一晚了。小孩從床上、椅子上跳下來的聲響不堪其擾,就算往天花板敲打提醒也沒有用處。只能搬家....

最初にご挨拶にきてくださり、子供がいるから迷惑をかけると思いますが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と言われました。その時に、子供用の滑り台を運び入れていたので音が心配だなー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が、これが想像していたより酷く、飛び跳ねると天井がみしみしいったり、泣き叫ぶ声もよく通ります。昼夜問わずの、端から端まで全力疾走するような騒音が一番キツく、昨夜は夜の10過ぎても走り回っていました。夫婦共に精神的にかなり参ってしまい、今日は主人の実家にお邪魔させてもらっている状況です。椅子から床に飛び降りるような、ドーンっという音が聞こえたときはびっくりしてさすがにイラッときてしまい、天井付近の壁を叩いてみましたが反応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今、引っ越しを考えて物件を探しているのですがなかなか見つかりません。

我個人選房子要注意甚麼?

每個人注意的點不同。我喜歡節省,但是住這種事情每天都要碰到,千萬不能省。水電瓦斯一定要公營。這樣費用才會便宜。LP瓦斯(瓦斯桶)跟天然氣管線比起來費用還是蠻可觀的。
住家旁邊一定要購物便利,至少要有超市。最好要有業務超市。外食除了鹽分過多不健康也對荷包很傷。
構造一定要選RC鋼筋混凝土,鐵骨盡量不要,木造完全不考慮。隔音、防寒問題。我家是鋼筋鐵骨造很不幸的又是頂樓,夏天經常外面很涼裡面熱到受不了。颱風的日子會感覺比台北水泥造的家還要明顯。
預算只是其中一個條件,日本人真的敢把地點爛、事故物件用跟正常物件一樣貴的價格租人的。所以貴跟便宜沒有甚麼意義,有時候貴也沒有貴的道理。
選鐵路公車多線經過的地方,鐵路經常出事萬一誤點很麻煩。有多條線比較安全。
不管怎樣一定要現場看房。雖然台灣比較有照片跟實物差距很大的狀況,日本也不是完全沒有。實際走訪過後才會了解垃圾場跟駐輪場環境有無髒亂,女性的話特別注意晚上路燈多不多,走路距離多遠。當初我就是沒有現場自己看,委託朋友看。結果我們的家附近很多農田所以晚上蟲子超多,常常被蟲攻擊。
日文要有基本程度。不然到時候水管壞,馬桶漏,冷氣不涼冷氣漏水,要叫人來修的時候,運氣好對應接電話的可以用他國語言溝通,但電気屋さん修理的人保證不會講日文以外的語言。基本的用語句型背起來也好查翻譯也好要加強一下。

甚麼時候開始找房子?

很多人跟我一樣焦慮去之前還沒房子住很不踏實,其實在日本最保險穩重的方式還是現地找房,也就是說先找個短租房或者airbnb或旅館住一下。搞定了在留卡跟手機,備好留學簽工作簽文件,沒工作的要有銀行存款證明書證明你有(不少)能力付生活費跟房租,再去找房子會比較有效率。
萬一選到了跟日本人一樣搬家高峰期(畢業季、GW 、お盆、年末年始等連續假期結束找房子,很高機率日本人會寧願做日本人的生意,跳過溝通麻煩的外國人,讓你想租都租不到。
房子流動率也快,好的物件經常釋出之前就很多人詢問甚至下訂。焦慮也沒用因為太早詢問意義不大。
找房子的流程一般是:入住一個月前詢問-實際看房-遞交申請文件開始審查(最快1~2周)-審查通過-交付初期費用-拿鑰匙入住。入住後再自行處理家具跟開通水電瓦斯等ライフライン。

不用說,很多不動產公司最初都需要繳一筆昂貴的初期費用,退租拿不回來,花很多時間資料審查,租屋審查,還有一大堆拒絕外國人租屋的差別房東阻撓。前期用心選,精挑細選到一間好的物件才能住的長久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