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七愛七桃] 人生首次海外面試IN新加坡 智障福利單位社工面試經驗分享

轉貼自己在oversea job的文章修改一下~
大家好~
關注oversea job板很久 吸收到很多知識
特上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的領域在板上也比較少被提到





先說結論:自己不夠努力準備吧!

1.面試機會:

這個新加坡工作算是內推,是同系同學(本地人)報給我知道,說他們機構很缺社工,

雖然沒有正式的徵求跟薪資range、福利細項等等,但我基於一股熱血還是去了

我是台大社工系畢業,考取社工師後在精神專科領域服務

同學則是在民營機構專門服務新加坡智能障礙人士,設有學校、復健商店、           
 甚至是長期安置收容機構

而我本身之前在精神障礙者康復之家當管理員,

目前在精神病患者長期安置單位擔任社工師,我們的個案來自全台灣各地,年紀

也差距很大,我對新加坡的服務運作也感到有興趣,很想在多元的文化下工作。

2.面試過程:

因為不是很正式的offer所以沒有任何前面的介紹,甚至要出發的前一天也還沒確定

面試地點在哪,我超焦慮

這點真的我感覺蠻不舒服+不尊重人的,畢竟我也是大老遠跑去一趟,居然幾乎到隔天面試才

確認...

我搭六點多到樟宜的飛機,身體超疲累直接搭Grab去趕8點面試

頭髮亂沒化妝氣色差QQ

到達他們學校機構跟辦公室後,填寫基本資料跟履歷,就跟一男一女主管面試。

面試過程先請我填寫一份評估表,請我就case的狀況予以評估與轉介。         

之後再由男女主管分別提問回答,問的問題包含:

為什麼選擇我們機構? 機構的工作內容了解嗎?

我們在新加坡,家人是否可以接受?

在台灣的工作內容與實際服務狀況?

是否了解台灣與新加坡福利制度的不同?在新加坡政府能提供的有限 也幾乎沒有國家力量

設置的療養院,資源不足常需要花費數年等待

整個面試過程還算愉快,也彼此交流很多資訊,但男主管的發音我聽得很吃力,

而女主管又不懂中文...

或許在語言溝通上仍沒有達到他們的標準吧!

最後女主管強調他們是社福單位,所以起薪不會太高,問了我的期待薪資後就笑著點點頭

說我們還有其他的面試者等等blablabla。

我開的價格是參考新加坡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含機票補助或租房補助。

大概一個月後,主動詢問同學才得知目前已經缺以補滿。

雖然事前準備許多,先跟同學討論,請外文系的朋友模擬面試,

但結果仍不盡理想,不過也算是一個難得的文化體驗,感受到新加坡嚴格的法治跟政府

的管理,房子車子都要定期維護清洗不然罰錢,不會有貧民窟感的國宅,假日一車一車載

入從邊陲地帶進城中心的客工(外籍移工),必須合乎很高的標準才准買車,繳交高額比例

的月薪到CPF幫你規劃人生,有點貴又不太好的捷運,複雜風情的小印度、小馬來區等等

加上超高物價,要在這個環境做社工的確不容易(除非像我同學住家吃家,政府還幫買房)

能面試上要適應這邊的文化風格也需要時間。

明白了自己語言仍不夠好、也沒有國外社工碩班學歷,仍然要繼續努力。 

不過下次一定要找有正式面談信的,這種的就算了口亨。

留言